关于印发《省代建局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2 09:20:51  来源:本网

各部室、各在建工地:

  《省代建局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行动方案》业经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落实。

  


                                                                                                  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

                                                                                                2020年6月15日



省代建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南粤行”行动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省安委办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工作部署,为做好我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推动省属代建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结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20年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要求及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为目标,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推动参建各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结合我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安全生产宣传常态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全力推动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着力于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推动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指导原则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要坚持“三个结合,两个贴近”,即: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针对性和普遍性相结合,全局性和个体性相结合;贴近实际、贴近项目。“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要服务于我局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各部室、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积极性,注重突出实效。

  三、行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四、行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6月1日至12月31日。

  五、组织架构

  成立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项目部,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各委托在建代建项目由代建单位,直接代建项目由项目组分别落实1名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项目及本部室“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协调部署和落实。

  六、活动安排

  (一)组织召开省代建局2020年质量安全工作会议

  在6月初,组织召开省代建局2020年质量安全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质量安全工作,部署2020年质量安全工作计划,进一步总结省属代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经验,全面提升2020年代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开展局安全生产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牢牢把握精神要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由局领导(或邀请专家)面向干部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结合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安全事故案例以案说教,开展警示教育。

  3.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邀请各在建省属代建项目参建各方人员,围绕建设施工安全生产主题、结合各项目施工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开展大讨论,请各参加单位人员现身说法、集思广议,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在思辨中进一步加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知识,提高人员安全意识。

  (三)开展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

  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局在建代建项目(包括直接代建和委托代建项目)进行常态化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对所有在建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形成检查分析报告,检查后召开质量安全大检查专题通报会,督促各项目参建单位进行整改抓落实,以实现对在建项目的全面、持续、专业性的监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工作目标要求,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组织各在建项目参建方结合本项目现阶段施工实际,制定2020年该项目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计划,并开展实兵演练。其中,由我局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开展防高空坠落及消防应急处置演练,其余各项目结合本项目实际开展针对性实兵演练,我局视情派人员参加督导。

  (五)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1.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

  2.组织各参建单位积极参与项目属地各有关单位开展的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积极配合省安委办参与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广东分会场系列活动,各在建单位要结合属地防疫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以互联网、无线网络等线上媒体为主要形式开展咨询日活动。可通过观看应急管理部门“主播走现场”网络直播活动,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等平台知识竞赛活动、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参与新浪微博“朋友圈的安全谣言”话题活动,在网络掀起学习安全舆论高潮。

  3.在各在建项目工地宣传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横幅、标语和图片,在局走廊电视播放安全生产知识、“2020安全生产宣传月”主题词及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

  七、工作要求

  (一)局各部室、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统筹号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发展,细致谋划、精心部署,努力做到“三结合”:一是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通过各项宣传活动的开展,推动“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局主业相结合,使各项活动落到实处、服务企业;三是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干部职工实际工作相结合,使活动接地气,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局各部室、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要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要通过开展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进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各在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于6月25日前将经监理单位审核盖章确认的《XX项目“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行动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南粤行”阶段性活动情况(内容包括: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每周活动开展时间、内容及参加人数、图片视频资料等)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报送省代建局,另于12月15日前将经监理单位审核盖章确认的“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情况总结报送省代建局。

省代建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工程名称: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20年      月    日

安 全 月 宣 传 活 动 情 况

参加活动班组数

参加宣传人数

安全月受教育人数

悬挂横竖额标语

发放安全宣传资料

悬挂安全标志

张贴宣传画、标语

投入安全宣教资金

组织安全知识竞赛

组织各工种安全培训

次*人

更换不合格安全防护用品

件 



安 全 生 产 检 查 情 况

组织专项检查次数

参加检查人数

检查班组、工种数

“三违”行为处罚

查出安全隐患数量

已落实隐患整改数

仍在落实隐患整改数

未落实隐患整改数

投入隐患整改资金

发出限期整改意见书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组织疫情防控、消防、抢险应急演习等


监理单位审查意见:

                    审核人:                      监理机构(章)

注:此表由各施工单位报监理单位审查后,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南粤行”书面总结材料一起于6月25日前报省代建局。